又是鳳凰花開唱驪歌的季節,有人曾說:畢業就是失業,是個徬徨、無奈的日子,真的是如此嗎?也有人說:家產萬貫,不如一技在身。學歷只是代表過去。學習能力及再進修吸收新知才能代表未來,一個沒有目標的人,永遠為有目標的人去努力打拼。

01f4c57b71ffa97c86729742e2d64ea8  

以前有一個寓言故事:有一位年輕的樵夫,到山上砍柴,不久另一位老樵夫也來了,兩個人一起在山上砍柴,到了傍晚年輕的樵夫發現,老樵夫雖然來的比他晚,但砍的柴卻比他多,於是他暗地裡下了決定,明天要更早到山上去砍柴。

第二天年輕的樵夫,很早就到林子裡,他心想: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較多,沒想到當他挑著木柴,回到柴房時一看,老樵夫砍的柴還是比他多。

砍柴01  

第三天,年輕的樵夫決定,他不但要比老樵夫早到,還要比他晚下山,他心想這樣自己比他砍的柴,肯定比他多,沒想到回到柴房,發現老樵夫砍的柴,還是比他多,第四天、第五天也是一樣!

到了第六天,滿腹疑問的年輕樵夫,終於忍不住了,於是他問老樵夫:我比你早到、比你晚下山、比你年輕、有氣力!為什麼砍的木柴總是比你少?

年輕人啊!老樵夫拍拍他肩膀說:我每天下山回到家,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,可是你下山回到家卻因太累了,只顧休息!斧頭都被你砍鈍了,雖然我比你老、比你晚到、比你早下山,但是我的斧頭比你的利,我只要砍五刀,樹就倒了!你卻要砍十幾刀數才會倒。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!

現在的社會不也一樣嗎?如果不充實自己,就像砍樹一樣,只知道用力一直砍,卻忘了把斧頭磨利,總 有一天就會感到事倍功半啊!人在努力的過程中,也不能忘記進修。增加自己的智能!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不就是如此嗎?

砍柴02  

有人怨嘆只領22K!但有許多行業40K!甚至50K都請不到人!過去的時代,或許只要努力砍柴就能生存,但現在進步神速的時代,一定要邊砍柴、邊磨斧頭,才不會被時代淘汰!只要你有本事,何嘆無業?何懼無業?年輕人!加油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