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秋天蟹肥膏黃肉味美的季節,以前清蒸、紅燒大閘蟹、三點蟹、花蟹、紅蟳.....是我的最愛,可惜現在有痛風,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也高,無緣在大快朵頤這些鮮美的螃蟹,至為可惜!

1410111439401848--ss1  

  一般人通常都認為螃蟹是橫行的,牠也被稱鐵甲將軍,根據研究推論,大多數螃蟹橫著走,主要是身體的甲殼屬扁寬形,橫行的阻力較小,同時橫著走也可避免口器附近排出的水再進入口器。

    有些螃蟹的頭胸甲屬於較圓滾、偏窄形,也就是頭甲寬小、胸甲較長的蟹種,是「直行」的,如玉蟹科、和尚蟹科、蜘蛛蟹科的螃蟹也是直著走的,世界上有超過五千種螃蟹,最大的甘氏巨螯蟹,步足長達三公尺,甲殼甚至比人頭還大,也是直直走的。牠們不是「橫行霸道」喔!不過也有些很奇怪的螃蟹,像字紋弓蟹等在水中游泳時是直直游,但上陸後,就改橫著走了。

k17030954-1

    也有一種說法,螃蟹是依靠地球磁場來判斷方向,但在地球形成後的漫長歲月中,南北極已發生多次的倒轉,這種倒轉讓地球上的許多生物無從適應,甚至造成滅絕,旁螃蟹是一種古老的回游性動物,它的內耳有定向小磁體,對地球磁場非常敏感,由於磁場的倒轉,使螃蟹體內的小磁體,失去了原來的定向作用,為了使自己在地球磁場倒轉中生存下來,螃蟹採取「以不變應萬變」的做法,乾脆不前進,也不後退,而是橫的走!不過依我的判斷,以前一段的敘述較有可能。

518422943_m

在台灣野生螃蟹最多的應該是台南市,它有將近60公里的海岸線,有著沙岸、泥灘地、紅樹林沼澤、潟湖以及防止海岸線倒退而堆積削波塊所形成的礫石及岩岸地形,甚至有牡犡殼堆積而成的海岸。以及魚塭堤防所形成的沿岸硬土區等。這樣的環境分佈的蟹種,累計達六十種以上。那兒經常都可發現,直直走的和尚蟹!

    我在金門的時候,曾發現一隻色彩鮮豔的螃蟹,這隻螃蟹竟然也是直直走,蟹殼還有一個貌似人臉的圖案,問了許多人原來牠的學名叫「中華虎頭蟹」,目前只有在金門才看的見,更奇特的是當你追牠、要抓牠的時候,蟹殼顏色還會依環境改變。

     在台灣南部恆春半島、蘭嶼、綠島還有一種兇猛的椰子蟹,牠可以爬上椰子樹,牠的螯可以將椰子撕開,吸食椰子汁。如果你的手指不小心被牠『咖嚓』一下,可能當場截肢喔!但嚴格說起來,牠是寄居蟹。

20300000921826136262724903650-1  

      螃蟹好吃沒錯,牠通常是以動物或魚蝦的屍體為食,所以體內常帶有肺吸蟲的囊蚴和弧菌,所以不論你是蒸、煮、炒、炸,一定要高溫煮熟,否則容易發生感染中毒,最好是現煮現吃,不宜存放,若未吃完在食用前必須再加熱,以免被細菌感染。要小心喔!

1209122056301538--ss1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