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雖然有颱風,但幾乎家家戶戶也還在烤肉,現在的人營養過剩,肉食太多擔心膽固醇太高、擔心長胖影響身材。

%E4%B8%AD%E7%A7%8B%E7%AF%80%E5%9C%96%E7%89%8723  

    問題不在於吃肉,而是肉的脂肪會凝結在血液裡面,非肉本身。完全不吃肉也不是一件正確的事,還是必須攝取動物性脂肪,這對血液解毒是有幫助的,特別是為了預防老人痴呆症及長壽,就一定需要攝取肉類。

    我們每年都會體檢,被稱為「好的膽固醇」的HDL的指數在40mg/dl以下的話,就要增加攝取肉類,不能過度限制飲食。更重要的是,現在沒有藥能促使HDL 的指數增加,全得靠進食肉類才能使蛋白質和飽和脂肪酸的HDL指數上升。雖然要吃肉,但是如何健康的吃才是關鍵所在。

生薑分解牛肉脂肪的效能

    很多人喜歡吃牛排、牛肉,因為牛肉含有豐富對人體有幫助的蛋白質,它也是幫助兒童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素。牛肉的蛋白質在體內能被分解為20多個胺基酸成分來利用,當中大約一半為必需胺基酸,被用來生成肌肉、器官等基本物質,製成各種荷爾蒙及酵素、神經傳達物質等,然而被吸收利用後在調節身體代謝上,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

gdimage  

    不過,在血液裡最容易硬化的東西就是牛肉的脂肪。牛肉的脂肪無法在體溫36.5 度C下被分解,便進入到血液裡成為沉澱物,這樣形成的硬化脂肪被稱為「死亡硬塊的血栓」,血栓會引起慢性疾病。要解決這個問題,最好的方法就是和生薑一起攝取牛肉,生薑特別能夠分解牛肉的脂肪不會被硬化,可以透過下面的實驗來了解。

gdimage-1  

準備一塊白色硬掉的牛油分別塗在兩個碟子上。另外將一般的清水、和煮了很久的生薑茶,分別倒在不同的盤子上。
用手帕或衛生紙摺到某一程度的厚度,分別將它充分浸濕在清水和生薑茶後,各自拿來擦拭碟子上牛肉的脂肪。

    結果是用清水不能擦掉牛肉的脂肪,生薑茶則可看到脂肪被清除了。生薑和牛肉一起配著吃,或是喝生薑茶,對血液的淨化甚至是消化能力,都有不錯效果。這就證明生薑能有效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沉澱。

三層肉和洋蔥的天作之合

    豬肉的脂肪十分美味,許多人都很享受也很愛吃。豬肉的膽固醇含量比牛肉少,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為4:6,諸如花生四烯酸(Arachidonic)、三酸甘油脂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卻更多。

    豬肉可以將體內的有害物質釋放體外,豬肉的脂肪從固體變成液體的溫度熔點,比體溫還要低,所以能夠融化在胃腸內,並可吸附重金屬並將它排出體外。豬肉裡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,可將碳酸氣體中和,並能中和掉累積在肺裡的有害物質。諸如此類,豬肉能將汞、鉛等有害物質排出體外,具有解毒作用,對現代人而言是一定需要攝取的解毒飲食。

大封肉~3  

    但豬肉是高脂肪、高熱量的食品,切忌不要攝取過量。攝取的時候,需要想一想和它搭配的食物,最好的東西香菇和洋蔥等。香菇因為含有大量的纖維質,所以能阻擋膽固醇被人體吸收,以減少膽固醇的傷害,還能預防成人病;洋蔥能分解膽固醇且扮演清潔血液的角色。特別在食用三層肉、五花肉等脂肪較多的部位時,一定要和洋蔥一同攝取最好。

    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鄉下人養豬為了節省成本,很少餵飼料,大都餵餿水,結果發現豬什麼食物都吃,只有洋蔥的殘渣不吃。豬會用嘴巴把洋蔥都挑到旁邊去,然後把其他的飼料全部吃光。這個原因可能是洋蔥有減少體脂肪的物質,這些豬要使皮下脂肪豐富,又得長胖的緣故,所以牠們的本能就是不吃洋蔥。

    所以不必吃素,也不必排斥吃肉,多少吃點肉類,會讓身體更健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