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報紙、電視新聞都在談論老人問題,正好我最近也常上圖書館,昨天剛看完一本曾野綾子的『戒老錄』,感慨萬千!人口老化是普遍的現象。世界上有許多的國家,已把老人問題看成當地社會煩惱的種子、嚴重的問題!所以,她提醒:老人非資格,千萬別依老賣老,更別自怨自艾,要當獨立、自主而不依賴,做個有品的老人!

  尤其是現在所謂的老人,或即將成為老人的熟年人,都是曾經享受過經濟高度成長的富裕社會!我們也有過『台灣錢淹腳目』的日子,不是嗎?所以我們不能期待處於惡劣經濟環境的子孫,還要為我們做什麼!

  反過來說,現在的老人跟過去不一樣,年紀雖長但能力、體力尚未衰退,除非已癡呆或行動不便,應該當『逆老萊子』,反過來要為子孫多做些什麼才行,別成為社會的負擔,要成為受人尊敬,而不是討人厭的老人,沒品的老人會成為年輕人敵視的對象,甚至變成連子孫都避之為恐不及。

  退休了,喪失表現的舞台,心情難免受到壓抑,無處抒發沒錯,但別忘了,現在台灣無論仕、農、工、商都享有健保、年金或退休金等優渥待遇,翻開歷史有名的富裕的貞觀之治、文景之治等,會比現在好嗎?人在福中要惜福。

  我認為老人比年輕人有更多的時間,譬如排隊買票或候車,不必強要人禮讓,在車上除非真的敬老座有空位,否則我不會搶著坐。再則不要我行我素,我每天在公園散步、運動,經常看見有老者在路邊小便,年紀大了膀胱無力沒錯,但要注意四周的環境。公園有廁所,到那邊不行嗎?邋遢不堪會讓人瞧不起。

  最後是老人不要以人生前輩自居,不要多管閒事,干涉別人!有能力、有行動力的老人不需強制自己退場,應成為同世代的火車頭,發揮牽引力。

  我前年去新加坡,在新加坡稱老人、銀髮族為樂活族,發現他們規定許多服務業,必須雇用一定比例的樂活族,工作時間為四小時,他們有許多人生經驗、工作經驗,可傳承給下一代,也可以讓年輕人投入生產事業,增加生產力。

  甚至許多名勝古蹟可以聘請他們為定點導覽或解說員!或許他們有更多精彩的故事,或兒時的記憶。讓大家更了解更有興趣!這是輕而一舉可以做到的事,一則可以減輕勞動人口的不足,另外也可以讓他們快快樂樂的活著!政府為什麼不去做呢? 

 _3968112_ori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