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最近這兩個月,在台灣的各產茶區,都在舉辦茶葉評鑑比賽,前幾天桃、竹、苗區也在桃園市舉辦茶葉評鑑會,吸引不少人潮,特等獎的東方美人茶王,還以每斤新台幣38萬元賣出,舉辦單位並將得獎的其它東方美人茶、頂級包種茶、桃映紅茶、高山烏龍茶等,以『桃茶文薈』名義推廣出來,讓品茗者能享受到桃園茶的風味。

茶話  話茶  

    多年前我曾陸續蒐集一些醇酒、好茶,也曾在雅虎PO過一篇『醉言  醉語』,介紹我蒐藏的醇酒,曾獲得好友們熱烈的迴響!最近常悠閒的與一些好友泡些老茶啜飲,心血來潮再介紹我收藏的台灣香醇老茶、好茶。

     話茶 001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民國76年收藏的高山烏龍茶》

    茶,原產於中國雲南等亞洲南部的熱帶地方,相傳是約在五千年前由神農氏發現,喫茶的起源在中國,飲茶風在中國習成為茶道,卻在日本被發揚光大,尤其是紅茶,原產為中國武夷,卻在英國人企業經營下,製造出洋化紅茶,銷售世界各國,真是令人扼腕!

     茶話  話茶 001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今年的比賽茶》

    存放老茶應該始於雲南的普洱,普洱茶有太長的歷史與太多的神話故事,暫且不去討論它,據說上好的普洱老茶,也曾像台灣的比賽茶,被炒作到天價!茶的確在生活上與人有著密切的關係!

 

    茶,若是不老,品不出那時光悠轉後的陳香醇美。人,若是不老,悟不出那亂世浮生後的安適閑淡。老茶,我喝的太少,青春,我逝去的太早,往事,我記得牢牢,歲月,我一嚐即瞭。但只能感嘆時間不可逆的惆悵!

 

 

 

    茶話  話茶 007  

    由於台灣農業進步,茶葉也不斷改良,甚至聞名世界。尤其開放陸客至台灣旅遊,台茶是他們搶購的首要的農產品,台灣民眾也由於生活安定,經濟繁榮,使茶葉也由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,轉化成藝術化了,讓藏於內的的茶品內涵,落實了生活精神。

    茶話  話茶 002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民國98年的茶》

    茶01  

    茶話  話茶 003  

    現在除了各茶區熱鬧的展售會有精湛的茶藝的表演,我也介紹兩場非常有意義,結合茶藝、茶具、文藝、陶藝等讓茶香四溢的活動。其實中華茶藝聯合會全台各分會,在每年四月都會舉辦類似的春樂茶會,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,或電中華茶藝聯合會各縣市分會查詢。

 

    茶話  話茶 004

春鬥:

    春日鬥茶,是一種以比賽方式,來品評茶質優劣的風俗,今年在新北市板橋林家花園,舉行了一場春鬥茶會,它的理念是:草木人為茶《茶是艹、人、木的結合》,器造用趣美,人飲論味珍,備具思念福,以此習茶論。茶宴中提供的陳年老茶,與今年的春茶,皆為私房茶,及曉芳窯的茶具,其中主辦單位還提供民國47年的文山包種茶,讓與會者感受經過57年存放氣韻,據說茶湯口感溫潤,帶有老木的香氣,和微微的中藥氣息,茶會中茗香、陶藝、茶藝、詩作等,讓人忘卻煩憂,享受在靜謚的時光中,是何其幸福?

     茶話  話茶 00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民國100年收藏的茶》 

     話茶 00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民國100年的收藏茶》 

封茶:

    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的送神日,在台南舉行。這一天與會者收集今年開封後沒泡完,或沒開封的好茶,以陶器或其它材質的茶倉重新封存。茶友們在這天聚首封茶,來年再一起開封經時光轉化的茶葉,品嚐它的味況。已連續舉辦七年了。

     話茶 00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民國101年的收藏茶》 

    茶葉是不會說話的,它靜靜的待在罐子裏,茶葉不斷的經過茶罐中的溫濕度轉化發酵,開封時再透過熱水的洗禮,化作一杯杯溫醇的茶湯,入口即如春風和喣!彷彿正在告訴每個品茗的茶友,有關光陰的故事。當然在茶會中也同樣會有茶藝、文藝、音樂、詩作等表演,熱鬧非凡!

    要藏好茶,存藏的器物《茶倉》也必須慎選,尤其它的材質與緊密度,所以這幾年台灣的茶陶文化,相互交揉相長。儲藏得當才能品出茶香的溫潤,品出一壺人生珍貴的精華內涵。

     茶話 2話茶 00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民國98年的收藏茶》 

    有一位專家曾說:生茶刮胃,所以年紀越大,喝的茶要越老,並要注意,茶量宜少,茶湯宜淡,過程宜久,心境宜緩。此乃養生之道!新茶僅能沖五、六泡,老茶在十幾泡之後,甘醇之味才能見真章。朋友們!試試便知!

     話茶005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年收藏的三罐高山烏龍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