霧台在大武山下是屏東縣地勢較高的鄉,居住的是魯凱族,他們的圖騰是百步蛇,在我印象中,以前他們住的是石板屋、茅草屋,巷道窄小,隘寮溪從那兒流過,景色怡人!種些小米、芋頭。石雕、編織、狩獵的技術很好,出過不少長跑健將,只有88風災時回家的大橋被沖毀過。88風災受創最嚴重的是在另一邊的好茶部落《好茶村不產茶》。不過現在也重建的美侖美奐。霧台部落001  

霧台部落002  

1064689021_l  

    霧台部落的圖騰保持很完整,路邊也有許多的陶甕,以前是放置他們祖靈的,不能亂觸摸。路邊還曬了許多小米、紅藜、玉米、愛玉等,為了促進經濟當然也掏腰包買了一些農產品。

霧台部落006  

霧台部落009  

霧台部落010  

霧台部落007  

    路過當地狩獵王的家,好壯觀!他家牆上、門口都掛滿了好多山豬等野獸的獸骨,頭目的家也在旁邊,很特殊的是院子裏擺了一座四腳鞦韆,聽說只有頭目家才能放置。石板已成為他們的一種裝飾而已,石板屋、茅草屋已不多見,沿路大都改建洋房,生活已大有改善。

霧台部落017  

  霧台部落008  

    原住民除了他們原有的信仰,大都信奉基督教,霧台部落也不例外,這裏的教堂很壯觀,聽說當初建這教堂的時候,沒有大型的機械,而是幾乎動員了全族的壯丁,搬運這些石塊、石板,不簡單。如果現在沒幾千萬元鐵定蓋不成,現在所有的慶典都在這兒舉行。路邊還種了不少水果!

霧台部落004

霧台部落020  

霧台部落019  

魯凱人對遊客的造訪也非常友善,如果在部落參觀遇上開車的魯凱人,都會搖下車窗跟我們打招呼,我認識一位魯凱朋友姓杜,他是我唸高中時參加暑期戰鬥營跟我住同寢室,當時唸屏師,後來在霧台國小當老師、校長,甚至當到鄉長,現在是縣議員,很上進!今天也經過他家可惜不在!

霧台部落013  

 霧台部落022  

    霧台國小建的美侖美奐,該有的都有不輸城市中的學校,旁邊還有一間魯凱文物館,值得參觀!霧台四季皆美,有開闊平整的柏油路,山光水色、文化風情、特產、石板建築及傳統工藝,讓我改變了早年的記憶及印象,留下了美好的回憶。

 霧台部落0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