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竿是馬祖列島中第二大島,到了北竿後金馬獎都齊了,而壁山又是馬祖列島中最高的一座山,雖然標高只有294公尺,但很陡峭!剛到此地很不習慣,缺水、沒電!覺得四處都是霧茫茫的,濕氣很重,後來有機會下山,到塘歧街上往山上看才發現,其實天氣還不錯,只有壁山頂上環繞著一圈不知是雲還是霧?怪不得住在那兒真有雲深不知處的感覺!

我的圖片  

我的圖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〈遠眺北竿島〉

我連上就駐防在此,陣地還算集中,第一排從好漢坡到雷山,第二排除了第八槍之外都在壁山,談到第八槍移防前還有一個意外,有一天通信班副班長葉新有去第八槍查線,不知無心還是有意,告訴第八槍的兵說:你們第八槍在橋仔海邊,經常會有水鬼上來放音樂、丟石頭!結果嚇的剛到連上不到一個禮拜的新兵〈忘了叫什麼名字〉,放移防假回桃園大園在老街溪的林投樹上吊自殺,我從金門回台灣已調副連長了,新來的輔導長剛來不熟,連長還要我跑一趟大園去參加公祭,那個兵死的真冤枉!

  我的圖片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〈午沙海灘 〉

   我經常也會到橋仔查戰備,那兒是個小漁村,剛去的時候老班長告訴我從前馬祖是海盜島,起先我半信半疑,跟當地百姓熟了也認識一位黃姓的漁民,有一次在他家閒話家常,家裏的老媽媽說她是漳州的客家人,十幾歲就到北竿來了,問她怎麼會老遠嫁到北竿來?老媽媽笑笑沒說話!

我的圖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橋仔漁村〉

     老班長告訴我,島上的居民絕大部分以捕魚為生,都希望生男丁可以多位人手,如果生個女生不是送人就是...〈很殘忍〉,長大了要老婆就去內地搶,起先我以為只是個笑話,後來我看了一篇文獻記載:清嘉慶年間出身閩南的蔡牽崛起,盤據馬祖並活躍閩、粵、浙三省,成為擁船百艘,麾下統領上萬的海上強權,並自封『鎮海威武王』。

我的圖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〈 芹壁 〉

  這位叱吒風雲的的大海盜,身歿後留下一首藏寶詩:『芹囝芹連連,七缸八缽九排連;大水密脈著,小水密鼎墘;誰人得的去,快活千萬年。』誰能參透這首在馬祖流傳了上百年的詩,找出藏寶地誰就能獲得數不清的金銀財寶。據說是在芹壁!有人說在短坡!有興趣嗎?可以去試試運氣喔!

我的圖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蛇島 〉

  我的圖片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 芹壁村莊的標語〉

我的圖片  

  馬祖人大都信奉媽祖,據說當時南、北竿所有『天后宮』都是蔡牽建造的,芹壁的天后宮還有拜一座很奇特的神『鐵甲元帥』,這有相當傳奇的故事!祂不是人。緣起於閩南地區多種植水稻,青蛙會吃害蟲,因此將青蛙視為守護神,上禮拜中壢馬祖文化祭就有拜鐵甲元帥。

   我的圖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鐵甲元帥  〉

  到馬祖沒多久不知不覺就到元旦了,正是升官加槓的日子〈那時空軍的階級沒有梅花、星星,只有槓的粗細、多寡來分〉,雖然我們那時升上尉必須中尉滿三年,而且元旦才能升,但有一項規定中尉滿兩年表現優異,可以超序保薦提早一年晉升,以我的表現,從排長考績就甲等,輔導長代理連長,各種視察、比賽、測驗都名列前茅,自信應該可以得到這種殊榮,從12月底的那班船就一直祈盼晉升命令的到來,結果失望了,年後第一航次也沒消息,開始絕望了,心中的難過、消沉真是無法形容!一個人每天都呆在碉堡中懶得出來,本來已經戒菸的也開始抽了。《現在又已戒三十幾年了》

我的圖片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聽說寶藏就藏在這附近

  元月中,有一天連長突然到我碉堡門口〈他從來沒來過〉,喊了幾聲副連長,我懶洋洋的出來,報告連長!什麼指示?看他滿臉笑容的對我說:恭喜!要請客了!我心裡想什麼時候了?女朋友都沒有一個,何來喜事?他拿了命令給我,嚇!該來的終於來了,元旦晉升上尉的命令被船期躭誤了,〈同學中只有十位晉升〉第二天營長幫我授階,難過了半個月一切都雲消霧散了!

我的圖片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剛升上尉的英姿〉

    馬祖除了魚多《記得黃魚、鯧魚一斤〈13兩〉只要十幾塊錢》再來就是山多,連上沒車,查戰備、外出都必須靠11號私家車〈兩條腿〉!山上沒水,冬天一禮拜下山到百姓的澡堂花15元洗一次澡,平常只有擦擦身體洗洗腳,可憐喔!我有同學在亮島最高記錄曾經38天沒水洗澡。

  既然上尉已經升了,最大的願望就是回台灣考高級班,一則利用時間進修,一則可逃避孤寂、無聊的外島,畢業四年多有三年在金馬外島,煩人哪!除了查戰備或有戰情,我都在碉堡中看書。有燒香有保庇呀!雖然從我這期改小班制,一期只錄取20名,但沒漏氣一試就中,甚為高興!

我的圖片

我的圖片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知道錄取後放鬆心情,有空就開始在島上四處走走,塘歧只有短短的兩條街沒啥逛的,倒不如去芹壁,那兒有個小魚港,房子都是四四方方印章式的建築,現在好多咖啡屋、簡餐、民宿,去北竿遊覽大都住在那兒,要不就去橋仔那也是個小漁村,我們買魚大都在那兒買,從山上看見魚船回來才下山,在港口等他們進港,新鮮又便宜,機場對面是大沃山,我當連長第二次駐防北竿時是我第二排的駐地,原來也是不毛之地,現在要開發賭場可能會大興土木。

我的圖片  

我的圖片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大沃山〉

我連部對面的小山就是短坡,裏頭佈署了四門155公分砲,兩門鎮守麻痺灣,兩門對準大陸,每逢單號打砲宣彈,就是那兩門打的,彈道從我碉堡上空飛越過去,彈道風似乎有一種令人快窒息的感覺,所以每逢打砲宣彈我從不在碉堡內。

我的圖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 短坡〉

 當年北竿交通非常不便,沒公車、沒計程車,每個月在午沙港從台灣運補一次,回台灣必須從白沙港搭交通船到南竿,不像現在有飛機,接到入學通知一個人拎著簡單的行李、背包回花蓮,結束了這次的外島行!這次總算被我賺到了。

我的圖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沃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