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論語》為政第二篇「子夏問孝」中,有一句「色難」。意思是子女和顏悅色的侍奉父母是很難的。尤其在現在的社會中,更是很難實現的事,因為絕大多數的年輕人心中是自我的。

    前陣子發生了一件人倫慘劇,有位母親在兒子房間找報紙,正巧兒子剛談砸一樁生意回來,心情不好!又看見母親在自己床上摸索,便硬生生說:媽!妳沒事在自己房間好好待著就好了,別到處亂跑,尤其是我房間!

    母親解釋說:我只是在找報紙,順便在你床上坐一會!兒子臉色很臭,拿了東西臨出門前又撂下一句:『吃飽了沒事幹』!晚上大約12點,這位母親便從7樓跳下去自殺了!

    孔子曾對學生說過,孝敬父母什麼最難?是『色難』!如果你流露出蔑視和不耐煩,這種孝心是不足的,因為會讓父母不安心,有人認為兒女有錢了,買房、買東西、吃大餐、請傭人、讓父母去旅行,這就是孝順父母。

    其實物質上給父母享用,這是低層面的孝,像有退休金的我們,這些東西我們根本不需要!我們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敬重,和感情上的安慰!

  『色難』難在何處?難在沒有一個謙和的態度,甚至有些兒女會因為父母年紀大了,難免動作、反應會稍為遲緩,就嫌東嫌西不耐煩,於是『色悅』就成了衡量一個人孝心的道德標準。也就是說兒女要經常的對父母微笑、和顏悅色!把敬重和關心他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,連結在一起。

    當然為人父母的,要有覺悟的心與捨得的情,不要想得到回報,就不會有煩惱。所以我寧願讓兒子婚後住在附近,而不願住在一個屋簷下。我認為只要他們有空打個電話,或回來看看我們,聚個餐吃個飯就夠了。

    能保持心理的安定,有安定的樂、寧靜的美,再有健康的身心,我想這是最完美的了!

我的圖片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