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醫藥與飲食都在其中,藥補與食補相輔相成。所以中醫對所有食材,特別是蔬果的屬性,是溫涼冷熱?還是相成相剋?都有精確的分類,所以吃對了季節和搭配方法,就能治病養生,吃錯了反而有害!以家庭中最常用的生薑來說,不論炒菜、清蒸、紅燒魚、肉,燒酒雞、麻油雞、薑母鴨........,都必須用到它。

我的圖片  

  以前我們最常聽到,老祖宗留下來的名言:『早上喝薑湯,勝過喝蔘湯;晚上喝薑湯!等於喝砒霜』。這就是提醒大家,早上吃薑有益,晚上吃薑有害。因為薑本來屬熱,會讓人上火,晚上吃就如服砒霜,就是會讓人躁熱睡不穩,久而久之會勞命傷身,所以不宜吃。

  還有一句『上床蘿蔔下床薑』,說明蘿蔔的價值遠超過我們的瞭解;如果說早上吃薑勝過人蔘湯,晚上吃蘿蔔也一定會有同樣的價值與功效!但也要注意吃蘿蔔不可與人蔘同吃,會解人蔘藥效!蘿蔔吃多了也會白鬚髮!

我的圖片

   這同時也說明薑可吃,但不能吃多,特別是秋天 ,最好別吃!因為秋天氣候乾燥,燥氣傷肺,加上吃辛辣的生薑,加劇人體失水、乾燥,更容易傷害肺部。所以秋天要多吃白色的水果,如水梨。在古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:『一年之內,秋不食薑;一日之內,夜不食薑』。

  《本草經疏》說:『薑久服損陰傷目,陰虛內熱,陰虛咳嗽吐血,表虛有熱汗出,自汗盜汗,臟毒下血,因熱嘔惡,火熱腹痛,法韭忌之。』一再說明長期服用生薑對眼睛會造成傷害。

   立冬剛過,那天一定有很多人去吃薑母鴨或麻油雞補冬,以後請大家告訴大家,不要晚上經常跑去夜市狂吃這類的補品,即使當天沒什麼不適;在此還是要提醒,老祖宗的智慧不是『鐵齒』就能推翻的!切勿『不見棺材不見淚』,夜市『黑白切』或鵝肉配的薑絲,看看就好,不要拿自己的身體和健康做賭注!

我的圖片  

  薑腐爛時也不要吃,請丟掉不要捨不得,爛薑會產生很強的『黃薑素』,人體吃進黃薑素會造成肝細胞病變,嚴重影響身體,以上請參考,祝您健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哥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